砌機及電腦維修技術系列

電腦砌機技術員證書

香港已進入知識型的經濟社會,資訊技能和進修增值是港人競爭力的必備條件。電腦砌機課程適合初學者修讀,乃學習電腦硬件技能、裝砌、區間、設置的最有效課,通過系統化的技能培訓,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電腦砌機技術。針對學員對電腦技能被社會認受的需求,本班為學員提供一項被行業商會認可的技能水平評核的機會,課程完結前設有一個兩小時半的考核,包括砌機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學員修畢及考試合格除可獲中心簽發「電腦砌機技術員證書 Technician Certificate in PC Installation」作為技能水平之證明。

    課程內容包括:(1) 電腦硬件結構與裝砌步驟;(2) 硬盤規劃、區間與安裝;(3) 中文 Windows 的安裝方法;(4)驅動程式的安裝和設置;(5) 主機板 BIOS 的設置與剖析;(6) Cpu 的外頻、倍頻與超頻; (7) IRQ 和 DMA 的探究;(8) 不能起機的常見毛病與犯錯;(9) 電腦行業對砌機技能的要求和行業標準和 (10) 常識理論試及技能實習試的試前準備和技能考核。

電腦砌機及維修技術文憑

電腦砌機及維修技術文憑課程乃專為有志從事電腦裝砌及維修的人士而設,課程由淺入深,適合初學者修讀,透過系統化的技能訓練,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電腦裝砌及維修技術。針對學員對電腦技能被社會認受的需求,課程終結前共設有兩項兩小時半的考核,(1) 電腦砌機考核包括:砌機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2) 高階技術考核包括:電腦高階技術及維修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學員在成功考獲兩階段共4學科之認可考試後,須按評審委員會規定呈交一份詳盡的「達標報告」,經審批通過後,可獲「電腦砌機及維修技術文憑」。

    課程內容包括:(1) 電腦硬件結構與裝砌步驟;(2) 硬盤規劃、區間與安裝;(3) 中文 Windows 的安裝方法;(4) 驅動程式的安裝和設置;(5) 主機板 BIOS 的設置與剖析;(6) CPU 的超頻原理與調控;(7) IRQ和DMA的探究;(8) 不能起機的常見毛病與故障;(9) 電腦行業對砌機技能的要求和行業標準;(10) 個人電腦無法啟動的救機方法;(11) 電腦硬件自檢失敗的修復;(12)自建自動化安裝Windows系統;(13) 系統backup備份法;(14) Debug card安裝技巧;(15) 各種視窗的規格比較;(16) 系統還原技術;(17) 硬碟分割的進階技術;(18) 電腦維修技術問題解構;(19) 常識理論試及技能實習試的試前準備和技能考核;(20)透過「達標報告」提交指導以提高技術人員的溝通能力。

電腦維修技術員証書

電腦維修技術員証書課程乃專為已學會家庭電腦裝砌的學員,希望專修電腦維修技術的人士而設,課程從檢測步驟起、至問題診斷、疑難分析、資料回復、系統及資料備份、還原除錯等逐一探究。透過系統化的技能培訓,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個人電腦維修技術。本班會為學員提供一項被行業商會認可的技能水平評核的機會,課程終結前設有一個兩小時半的考核,包括電腦維修技術的理論筆試和維修技能考試,學員修畢及考試合格可獲簽發「電腦維修技術員證書Technician Certificate in PC Repairing」作為技能水平之證明。在應聘電腦業相關職務時,可提升自身的競爭條件。

    課程內容:(1) 電腦維修及檢測的正確步驟;(2) 深入了解電腦主機板上的零件結構;(3) 電腦問題診斷及硬件維修的方案;(4) 常見起機疑難的分析;(5) 硬碟故障的檢測、維修及維護方法;(6) 故障後的資料回復技巧;(7) 系統及資料備份的技術;(8) 分割區故障的維修及保養;(9) 即時系統還原Reborn & Recover;(10) 除錯卡的運用。

電腦網絡技術員証書課程

電腦網絡課程適合初學者修讀,乃學習電腦網絡連接、資源分享、資源共用、寬頻技能應用和設置的最具實效課程。通過系統化的技能培訓,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電腦網絡實戰技術。課程完結前設有一個兩小時半的考核,包括網絡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學員修畢課程及考試合格,同時可獲簽發「電腦網絡技術員証書  Technical Certificate in PC Networking」之証明,在應聘電腦業界技術職務時,可作優先取錄之競爭條件。

    內容包括:(1) 電腦硬件及寬頻應用技術基礎;(2) 網絡配件規格與功能;(3) Hubs、Switch、Router 、UTP、網絡線製作測試、接連和架設;(4) 網絡策劃、種類和資源分享;(5) PPPOE、Direct Line、ADSL等寬頻種類;(6) 網絡打印機、防火牆的使用;(7) 認識 Web、 DIICP 、 FTP 和Print Server;(8) 伺服器的應用和設定技術;(9) 遙遠控制技術探究;(10)常識理論試及技能實習試的試前準備和技能考核。

電腦網絡技術及維修文憑

本課程專為有志從事辦公室個人電腦網絡設置、故障分析及維修的人士而設。課程適合初學者修讀,透過系統化的技能訓練,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電腦網絡及維修技術。課程終結前共設有兩項兩小時半的考核,(1) 電腦網絡考核包括:網絡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2) 高階技術考核包括:網絡高階技術及維修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學員在成功考獲兩階段共4學科之認可考試後,須按評審委員會規定呈交一份詳盡的「達標報告」,經審批通過後,可獲「電腦網絡技術及維修文憑」Diploma in PC Networking and Repairing。

課程內容包括: 1. 電腦寬頻硬件應用基礎; 2. 網絡配件規格與功能; 3. Hubs、Switch、Router、UTP 、網絡線製作測試、無線網絡接連和架設等; 4. IEEE 802.11a/b/g無線網絡基本認識; 5. 網絡策劃、種類和資源分享; 6. PPPOE、Direct Line、ADSL 等寬頻種類; 7. 網絡打印機、防火牆、Web、FTP和Print Server的認識; 8. 伺服器的應用和設定技術; 9. 遙遠控制技術探究;10. 網絡故障的正確檢測步驟;11. 常見網絡故障疑難,如:IP、DNS連線錯誤、MAC位址錯誤等的分析;12. 網絡檢測常用的指令及工具應用;13. 無線網絡常見的維修問題;14. UTP網絡線的檢測技巧;15. 寬頻分享失敗的原因、檢測及修正;16. 簡易的網絡速度測試方法;17. 個人伺服器連線錯誤的常見原因及診斷方案;18. 個人電腦網絡技術問題解構;19. 常識理論試及技能實習試的試前準備和技能考核;20. 透過「達標報告」提交指導以培養技術人員的書面報告技巧和溝通能力。

網絡維修技術員證書

網絡維修技術員証書課程乃專為已學會家用網絡裝置的學員,希望專修網絡維修技術的人士而設,課程從檢測步驟起、至連線錯誤、位址錯誤、疑難分析、檢測指令、網速測試、連線錯誤和網絡診斷個案分析等逐一探究。透過系統化的技能培訓,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個人家用網絡維修技術。本班會為學員提供一項被行業商會認可的技能水平評核

的機會,課程終結前設有一個兩小時半的考核,包括網絡維修技術的理論筆試和維修技能考試,學員修畢及考試合格可獲簽發「網絡維修技術員證書 Technician Certificate in SOHO Network Repairing」作為技能水平之證明。在應聘電腦業相關職務時,可提升自身的競爭條件。

課程內容包括: 1. 網絡故障檢測的正確步驟 2. 常見網絡故障疑難分析,如:IP, DNS連線錯誤、MAC位址錯誤等等 3. 網絡檢測常用的指令及工具應用 4. 無線網絡常見的維修問題 5. UTP 網絡線的檢測技巧 6. 寬頻分享失敗的原因、檢測及修正 7. 簡易的網絡速度測試方法 8. 網絡資料夾及瀏覽器連線錯誤的常見原因及診斷方案

電腦砌機技術員證書

電腦無線網絡課程適合網絡初學者修讀,乃學習電腦無線網絡連接、資源分享、資源共用、無線網絡寬頻技能應用和設置的最具實效課程。通過系統化的技能培訓,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電腦無線網絡實戰技術。課程完結前設有一個兩小時半的考核,包括網絡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學員修畢課程及考試合格後,可獲簽發「無線網絡技術員証書  Technician Certificate in SOHO Wireless Network」之証明,在應聘電腦業界技術職務時,可作優先取錄之競爭條件。

    課程內容:(1)電腦硬件及無線寬頻應用技術基礎;(2) IEEE 802.11a/b/g無線網絡基本認識趨勢;(3) 無線網絡配件規格與功能;(4) Hubs、Switch、Router、無線網絡、接連和架設; (5) 無線網絡策劃、種類和資源分享; (6) 認識PPPOE、Direct Line、ADSL等寬頻種類;(7) 無線網絡打印機、防火牆的使用;(8) 無線Router設置;(9) 遙遠控制技術探究;(10)理論常識試及技能實習試的試前準備和技能考核。

電腦砌機及維修技術文憑

本課程專為有志學習電腦網絡設置和辦公室伺服器設置技能的人士而設。課程適合初學者修讀,透過系統化的技能訓練,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電腦網絡及伺服器技術。課程終結前共設有兩項兩小時半的考核:(1) 電腦網絡考核包括:網絡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2) 伺服器技術考核包括:伺服器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學員在成功考獲兩階段共4學科之認可考試後,須按評審委員會規定呈交一份詳盡的「達標報告」,經審批通過後,可獲「電腦網絡及伺服器技術文憑」Diploma in PC Networking and SOHO Server Installation。

課程內容包括: 1. 電腦硬件及寬頻應用技術基礎; 2. 網絡配件規格與功能; 3. Hubs、Switch、Router、UTP、網絡線製作測試、接連和架設; 4. 網絡策劃、種類和資源分享; 5. PPPOE、Direct Line、ADSL等寬頻種類; 6. 網絡打印機、防火牆的使用; 7. 遙遠控制技術探究; 8. 辦公室伺服器的特點、作用; 9. 設置辦公室伺服器時的注意事項;10. 基本伺服器功能的設定與安裝;11. 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的基本設置;12. 檔案伺服器File Server、FTP Server的基本設置;13. 列印伺服器Print Server的基本設置;14. 使用者群組與權限的設定;15. DDNS動態網址的使用要點;16. 電腦網絡技術問題解構;17. 常識理論試及技能實習試的試前準備和技能考核;18. 透過「達標報告」提交指導以提高技術人員的溝通技巧,從而評定其具有書面報告的能力。

電腦維修技術員証書

提升資訊技能就是提升就業競爭力的必備條件。辦公室伺服器技術員課程適合已有電腦網絡常識者修讀,乃學習辦公室伺服器裝砌和設置技能的最有實效課程,通過系統化的技能培訓,使學員能掌握一套全面的辦公室伺服器裝砌技術。針對學員對電腦技能被社會認受的需求,課程終結前設有一個兩小時半的考核,包括伺服器裝砌技術的理論筆試和技能實習考試,學員修畢及考試合格可獲頒發之「辦公室伺服器技術員證書Technician Certificate in SOHO Server Installation」 作為技能水平之證明。

課程內容包括: 1. 辦公室伺服器的特點、作用 2. 架設辦公室伺服器時的注意事項 3. 基本伺服器功能的設定與安裝 4. 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的基本設置 5. 檔案伺服器(File Server, FTP Server)的基本設置 6. 列印伺服器(Print Server)的基本設置 7. 使用者群組與權限的設定 8. DDNS 動態網址的使用要點 9. 簡單的遠端操控技術10. 理論試及技能實習試的試前準備和考核

Windows10 電腦升級與安裝課程

延伸應用

愛護環境、惜物減費。政府正計劃實行都巿廢物收費,環保署網上指出估計全港有超過 600萬件電腦及電腦配件,而每年約有五分之一會被新置更換,要減少廢置物送往堆填區棄置,應盡量把舊電腦循環再用和回收再造,掌握電腦部件與安裝技術,將大部分廢棄的電腦可以回收再造和重用。認識電腦業界自願參與及資助的電腦產品回收計劃,電腦回收業是如何以一個環保途徑去管理棄置電腦。該計劃管理監督機構 -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為本課程顧問,課程完結前設有電腦再生技術及回收常識考試,學員修畢及考試
合格可獲中心簽發「電腦回收再生技術員證書 Technician Certificate in PC Recycling」。
課程內容包括:
(1) 電腦部件與安裝方法;
(2) 裝置中文 Windows;
(3) 主機板設定與操控;
(4) 以環保途徑和資料銷除技術去管理棄置電腦;
(5) 延長電腦使用期的簡易技巧;
(6) 廢電子電器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與行業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