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考核計劃起源

香港電腦商會 ( The Chamber of Hong Kong Computer Industry ) 於1998年在港成立,乃由香港電腦業界僱主組成,以商事活動為主的國際商貿活動組織。所有成員均為從事電腦行業的跨國名牌、香港品牌和中小企業,高峰期會員公司數目近八百間乃香港電腦業最具代表性的業界組織。自04年起每年舉辦香港電腦通訊節提供展銷平台藉以推動行業商戶的交流合作、促進中港商機。商會並經常在兩岸四地同業互貿中扮演積極主導的角色。

02年3月在商會的第三十四次董事局會議中,提出了在會員機構—商會會員培訓中心 (Members Institute簡稱MI) 設置技術考試中心,為完成電腦技術培訓課程的學員提供考核,商會會為合格者在證書上加簽認可其資格並推薦予會員公司就業。計劃於第三十五次會議中通過,正式定名為「香港電腦商會IT培訓課程之技能評核計劃」,首項考核的開設就是「電腦砌機技術員證書」課程,考核在02年暑期首辦,當時MI提議邀請會董或秘書處派員加入業界僱主代表組成考評會以監察評核考試水平,考評會主席是由香港電腦商會當時的副會長擔任,確立電腦技能評核試應包括常識筆試及技術實務考試兩個部份至今,其後3年加入達標報告評核,展開了技術員文憑資歷。

商會加簽、業界認可

技能評核試目的是反映該資歷持有人能於指定時限內達致業界要求的技能標準,通過相關的電腦技術考核,並具相關的IT常識水平。MI會為成功通過考核之考生簽發證書以玆證明,合格考生亦可透過MI轉介自費申請將證書交由相關商會蓋章加簽認可。MI致力推廣該技術水平標準予各商會之會員公司和商號,使在招聘從業人員時作為基本IT技術的能力證明、知會並促使會員公司考慮該資格為優先錄取主要條件之一。

與勞工處、勞福局及各大機構、學院合作

2001年成立MI與工聯會合辦專業技能培訓為商會會員公司培育人才並加入成為商會會員。03年獲勞工處「展翅計劃」委任為認可培訓機構畢業生皆被業內僱主爭相羅致。同年商會與深水步區議會所辦千人砌機大匯演獲委為大會培訓中心為港人締造了3項健力士世界紀錄。04年獲委為勞工處「青見計劃」下「電腦專才計劃」職外培訓機構。08年起夥拍工聯會與再培訓局為電腦節 招聘和培訓展會職工、成功發起向勞福局申辦「電腦潮代計劃」。